close

到底托嬰中心該給怎樣的照顧?

 

星期一下午是哥哥上至德寶寶班的時間,所以中午常常在托嬰中心的時候午睡時間要提早起來,我們再接他去上課。到下課時再回去接弟弟回家,洗澡吃晚餐,然後開始媽媽一打二的晚上(爸爸上班去)。就在下午接弟弟回來時,托嬰中心的園長突然‘’又‘’來找我說(因為她之前曾問過我了),園裡的老師們對於哥哥轉班到了大寶班後,因為還無法融入其他小朋友的生活(大動作和聽理解還跟不上),所以老師常不知道要怎麼照顧哥哥,園長也說她有打電話問發展啟蒙資源中心問要如何照顧這樣的小孩(她還問是不是能請資源中心的人幫園裡的老師們上課),中心的小姐提出了關於一些我們哥哥的發展問題但園長似乎不太清楚(因為她並非主要照顧者),所以才會再和我‘’又‘’問了一次。比如說有沒有去評估早療啊在哪上課啊有沒有身障手冊啊什麼的。我說,這問題妳上次已經叫我把哥哥的外出上課資訊寫在聯絡簿上了,我也有和老師分享上課的內容,至於到底園裡的老師要怎麼安排哥哥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這個可能不是我能知道的。聽完她的話,我其實心裡是有點點生氣的,妳是沒有明講說要把哥哥送走是吧?

我依舊畫了一張簡表回傳,同時也興起了轉出念頭。到底這樣就離開是不是正確的選擇,下一個保姆選擇是不是好的,還是應該繼續留著“教育”園長。

 

回家後,我認真google了一下托嬰中心的功能,就“嬰幼兒適性發展活動指引”所列的,

文字雖然是這樣寫,但也許對托嬰中心經營者不是這樣想的吧,我想,哥哥以後一定會遇到很多教育環境甚至工作環境一開始會拒絕他的情況,儘管我希望讓他走一般生的學習過程。這一年的學習落後我也不認為他是會一直遲緩下去,我們需要的是更強大的心靈啊!

本適性發展活動參考範例乃兒童局委託研究案:「0-2 歲嬰幼兒適性發展學習活動綱要之研究」(楊曉苓、段慧瑩,2007),成果的一部份,不論是家長,或是托嬰中心、兒童資源中心、居家式托育人員,都可單獨抽離個別小活動,融入每日例行作息活動規劃。或是,進一步因應嬰幼兒個別化差異特性,加以編修,增加適性活動內容,形成可供嬰幼兒照顧者者使用之現場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的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