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我能住在7樓,有與世隔絕的感覺。View真好XD。感謝中山附醫的李宗賢醫師。

20210510_072522.jpg

 

5/10 (一)18:02
op day傍晚,很努力記一下。
從一早on foley開始,就是一個奇幻旅程,沒想到還真的滿痛的,一痛完說要量一下血壓,天啊收縮壓到170多,當然啊又緊張foley又痛啊!
進到OR,一打完spinal anesthesia,從胸部以下都不是我的感覺,無法動彈但我知道我腳是直的,鬼壓床也不過如此吧XD,於是開始prepare手術。劃刀到我聽到小孩哭聲,好像約略5分鐘而已,然後再1~2分鐘後,就聽到第二個小孩的哭聲,天啊真快。感動嗎?好像還好,我只知道身體負擔解脫了。流動整理了一下兩寶後,依序到我的旁邊讓我看並且讓他們靠著我的臉幾秒鐘,我餘光感覺哥哥毛髮略白,弟弟則是毛髮很黑,手指腳指一二三四五的數給我看。等縫完傷口,前後似乎一小時而已,撤單整理完後,準備去POR,等著等著,約略30分鐘後,我依稀感覺從裡面要痛起來,的確我的麻藥快退了,但POR回覆我說這要等回病房再打Dynastat。我的老天啊!

【話說,止痛是這樣的,昨晚打了一術後支Naldebain  長效的止痛藥,onset要12小時,根據仿單是說可以一週,然後prn Q12H給Dynastat,心裡想的是為何不routine打。】

轉回病房的路上,痛到流淚,真的是早上術前哭餓,術後哭痛,真的像是卡車碾過的感覺。換到了自己病床上,打完Dynastat,總算痛從9分降到5分,比較可以正常的講話,但約1小時後,從體內碾壓感似乎又要來臨,心裡盼望著PCA快來裝,所以......我止痛什麼都用了。下午3~4點時,果然從5分降到2~3分。第一天也開始用pump上magnesium sulfate,告訴我會用24小時,懵懵懂懂。後來才知道,李醫師預防性給藥(但應該和我之後的症狀沒有關係)。


5/11 (二)術後一天
第二天被指示可以試著穿紙褲用產褥墊起來,或晚安褲也可以,覺得真的有莫大的進步(開心),之後就可以試著走去廁所,如果都可以,就可拔尿管。剖腹產真的是除了傷口的痛之外,沒什麼惡露還滿不錯的,第二天看著看護墊沒什麼惡露覺得神奇(真的,晚安褲很方便!)。拔掉尿管後,開始可以坐在床邊,也慢慢的練習走路。昨天掛著PCA和magnesium sulfate實在很難行動。但用了一天的magnesium sulfate之後撤除,晚上只剩一台PCA和一袋NS。下午用了塞劑(為了很確定腸蠕動和排便),成功試了水之後,晚上總算吃了一點粥,似乎慢慢恢復正常中。
但半夜突然想解尿,想說躺久了害怕起身會痛,我按了一下PCA,很努力扶著腦公走到廁所解尿後,我居然一直肌肉狂顫抖,這是一次近2~3個月來最多尿量的一次,而且顫抖持續5分鐘多,久到我覺得需要回報,一量血壓發現收縮壓到170(經歷這麼一次懷孕奇幻旅程才學到這些有趣的生理和病理狀態)。

尿顫現象由體內自主神經系統切換所引起,首先當膀胱累積大量尿液,想上廁所卻不能上時,此時體內的交感神經處於活化狀態,當下令人緊張、坐立難安,需要交感神經抑制膀胱收縮,並維持尿道括約肌緊閉,以防尿褲子。由於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壓偏高,而當你終於衝到廁所準備解放時,交感神經主導權轉交副交感神經,一旦當交感神經受抑制、副交感神經活化時,膀胱就會開始收縮,同時尿道括約肌放鬆,協同作用下讓尿液傾瀉而出。此時會因為副交感神經強烈活化、人體大放鬆,會造成人體血壓瞬間下降等生理改變,當人體偵測到即可能反射性地誘發交感神經活化,試圖讓自主神經系統維持平衡,於是就會產生「加冷筍」、全身酥麻及肌肉抖動的反應。

於是直到隔天清晨我因為害怕又累積太多尿量又發生一樣的事件,搞得我一小時就去解一次,辛苦的是腦公,得注意我有沒有又發生的狀況,陪病睡得很差啊。


5/12 (三)護師節快樂
早上開始看到月子餐了(蛋白質餐=湯湯水水餐),果然是像大部分媽媽所說的所分享的,很多湯水,也很多蛋白質,一人吃兩人補,一開始胃也無法塞回這麼多東西啊。PCA怕到了,今天準備要撤,這樣管路幾乎都撤了,只剩口服藥。不過也是順同追蹤昨天半夜發生的肌肉顫抖的情況,等李醫師查房的同時,我順同問了他的意見,“我可不可以打疫苗”。他和旁邊的R(NP?intern?)和主護當下可能都想問我說哺乳吧?我回答,哦沒啦,我只是想說如果可以早點回來臨床工作的話,李醫師想了想,說,如果這樣,一個月後比較好,這個月的傷口恢復,也許擔心血栓的問題等等,我們大家都笑了。覺得在自己醫院真的很安心😍。

 

5/13 (四)

依稀覺得除了我走得還很慢,微微痛,腿很腫,解尿偶爾還是抖抖抖之外,其他都很好,感覺可以回家了說,不過先前都說了星期五出院,那就照原訂計畫吧!李醫師認為,解尿的尿顫,可能和spinal anesthesia術後有關。

倒是,這陣子血壓都不低,至少都有140/70以上,我被迫接受這個事實了,看來我出院後要好好量血壓好好運動好好小酌(誤)了。今天總算去嬰兒室抱到了弟弟,呵呵,真的小隻,聽腦公說前幾天有看到另一個在嬰兒室的有3700g,真的是塊頭很大(大我們快2倍😁),誰叫我吃進去的要分給兩個人長肉啊,至少長得差不多重就很厲害了😁。也確定了哥哥無法和我們明天一起出院,弟弟其實也是啦(順同看黃疸的狀況),怎麼突然明天都不確定了。

 

5/14(五)

很順利地,弟弟可以和我們一起出,哥哥還要繼續等檢查住在醫院裡(可能為某一白化症亞型。因為疫情升溫,現在都不能探訪,留在裡面給專業醫護人員照顧,比住月中便宜啊),兩隻都小小的,躺在別的足月寶寶旁一比小了一半。長輩總是迫不及待想看小孩,沒在管疫情,沒在管醫院規定,很不講理,用自己認為的關心在面對這些事情,也一直用他們認為的關心來對待產婦。其實出院時身上還有一堆水,腳還是腫得和麵龜一樣,手也是拋拋的,微喘,血壓也高,一直從後期到生完都沒睡好過,出院狀態還需要休息,多希望一出院直奔月中被關好關滿,少和其他人碰面。抱歉了,被我拒絕的人。

到沁美,從進了停車場後人員就stand by好幫忙我們拿行李和弟弟(也是用iCandy的推車和提籃👍),真的很貼心。把弟弟交給護理人員,先簡單交代醫院人員指示的事項後,一起和沁美夥伴對弟弟作PE,我才仔細的看過弟弟,噢噢,原來你手腳滿長的啊😄

進來沁美,開始接受沁美夥伴照顧,我想我今天會睡得很好的。我們都很好,包括哥哥和弟弟,請大家放心,別催促任何照片。

 

 


arrow
arrow

    微笑的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