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33歲男性患者,是被家人推來門診的,是固定在輪椅上,不固定著會滑下輪椅的狀態,感覺得到他來看門診家人也頗辛苦,他四肢形體部分萎縮,意識指令無法obey,但肌張力還算強,現在有氣切和鼻胃管。這次是媽媽和外籍看護陪同來看診。媽媽主訴患者牙齦增生,是居家口腔照護的牙醫師定期到宅洗牙時多次建議要來醫院切除,於是他們前來看診。 媽目測大概50多歲左右(?),我覺得她精神和身體維持保養得不錯,我想我小孩30歲時我應該無法這麼好。口內看其實在腭側和舌側都明顯有牙齦增生,尤其在前牙區,內側的牙冠表面都被蓋住了,媽媽說其實這樣他們這樣幫患者口腔清潔很難清,所以決定帶他來處理。

患者大部分都在中國醫就醫,是因為到宅醫療是中山醫師出力的,所以來到我們門診。我也好奇問一下他當時怎麼受傷的,媽媽說,他是15年前因為車禍(被捲到校車底下,衣服悶住導致腦傷)後變成這樣的狀態,其他沒有特別的系統疾病,他在家大多是臥床,白天偶爾會讓他坐起來,我們檢查患者身上沒有太明顯的壓瘡,看起來家人真的照顧得很好。我問媽媽說Phenytoin可以調整嗎,她說這睡前3顆已經吃了很久了,無法再降低,否則seizure會發作。聽到這,其實有深深的無奈,我回媽媽,你們真的照顧的很棒,但也很佩服她,這麼辛苦的照顧這樣一個小孩。媽媽笑著說,我也只能盡力啊!

雖然幾乎整個口腔都有牙齦增生,我們和媽媽建議先處理上下前牙就好,之後久了可能也還會再增生。而且全身麻醉術後通常也需要患者能深呼吸幫助肺部擴張,我們無法知道他術後是否自呼的很好,所以出院時間很難確定,不過通常術後隔天可以出。媽媽了解了!

說真的,牙齦增生的切除不是很困難的手術,不過背後這一串故事和病人教給我們的,更多。

 

Phenytoin 的牙齦增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的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