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有好多事情沒有一起做!我們還沒有一起出國,還沒有一起去看雪...」沒能夠一起去完成,
而如今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在《最遙遠的距離》當中最痛的一幕,是小湯在最後答應自己「我會好好的」,雖然「還有好多話想跟妳說」,
但終究得按下停止鍵,到此為止了。

 


 


今天居然瑩繞著這些畫面  我想我應該是被現實和電影給糾結了  晚上不自覺的找出一些這片的文章  把大家對這片的感覺看了一下
多的是那種延續的很長的思考
而且居然我常想起的是那片聲音  那種音符規矩層次的表現之外的空間感
我一樣疑惑著
正如梁靜茹的崇拜   
你的姿態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風箏有風海豚有海 我存在在我的存在
所以明白 所以離開 所以不再為愛而愛 自己存在 在你之外

 


 

下文引用自http://blog.pixnet.net/annpo/post/10355235 


電影宣傳小卡上的英文字是這樣的

 

It takes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to come nearest to yourself
It takes the greatest climb to bring us to nature's finest beauty
We must knock at every other door to reach our own
To reach the innermost self in the end

~adapted from Tagore's poem

這是泰戈爾的詩,顯然,電影想傳達的意念並非「我站在你面前而你不知道我愛你」這個普遍傳頌的「最遙遠的距離」,而這句話其實是張小嫻說的。因此,我也不太明白,為何要以「最接近愛情的地方」來當副標。對我來說,愛情是次要到不行的部分。但或許,這個吸引力比較大。


整部電影,最後以胡德夫改編泰戈爾的詩作的歌曲作結,是畫龍點睛,在太平洋的浪濤聲中,傳達出「最遙遠的距離」的訊息:

《最最遙遠的路》詞/曲:胡德夫(1983)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才能走進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你總是需要一個旅程,一個過程,來發現最美的地方,來找到自己。即使那個地方你在熟悉不過,或者思念、期待已久,或者就是你自己。不論多近,不論多熟悉,都必須花很多功夫,才找到答案,找到自己想找的。

這是一個追尋的過程。雖然電影沒有告訴你,他們找到了沒?勉強取愛情的意思的話,真愛,也是得花一番功夫、一些挫折、很多用心,才能發現。雖然,這部電影裡沒有。哈。所以,最遙遠的距離,在自己和自己之間,這個我,和我想追尋的那個我之間。很簡單的答案,就在眼前的事物,然而,卻需要勇氣和力氣,他才會出現。當然,這部電影,也是要自己去看去瞭解,去找尋這電影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最後,這電影,其實要看阿才這個角色。最後你會發覺,他崩解了自己讓人瞭解他人自身的存在,然而他卻失去了自己。


導演自己也說過:「並不是去一趟東部就所有事情都解決了。才沒那麼好的事!」所以在電影的結尾,小湯與小雲站在畫面的兩端,還沒有看見對方、更沒有任何交談。一切都還在等待著,就如同走進捷運站、準備回家的我一般...
 
我們終究都在等著哪個人,也許會剛好路過,來到離自己很近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的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